网站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国庆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编辑:资产处    时间:2022/09/28 10:55



 

各实验室:

为确保国庆假期实验室仪器设备、设施的安全,请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查,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做好节前自查工作

在放假前夕,各部门要对实验室(尤其是存有剧毒、易燃、易爆等实验用化学危险物品的实验室、存放地)、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语音室的安全措施进行自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和尚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要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部门无法完成整改的安全隐患,由各部门于930日前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提交书面报告,并采取相应临时安全措施。

二、加强重点部位安全管理

1、实验室钥匙要专人保管,放假期间实验室要锁好所有的门窗,清点、维护好实验用品和仪器设备,并断电、断水,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措施。安排人员假期对实验室值班巡检,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建立安全检查台账及交接班记录;制定安全事件应急处理预案,遇有突发事件,应妥善处置,立即向学校保卫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和教务处等部门报告。

2、加强危废物品管理。凡涉及剧毒、易燃、易爆等危险废弃物的实验,应严格加强对实验危险废弃物(尤其是实验废液)的管理,存放危险废物场所或存储柜应有醒目安全警示标识,做好收储记录,不得将有害废弃物混入一般垃圾。

3、严格执行气体钢瓶的使用和存储。严禁不同性质气体钢瓶混放,要有防止泄露、倾倒的措施;压力容器不使用时应存放于安全位置,不放置于公共区域,并采取固定措施,以免碰撞倾倒;超期、报废气瓶应及时处理,不得存放在实验室。

三、落实安全责任

根据实验室安全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领导、各实验室主任作为安全责任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放假期间的实验室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确保我校实验室的安全。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229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