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研究探讨>>正文

共产党员的信仰

   时间:2014/11/03 00:00



 

 ——电影《焦裕禄》观后感
 
最近,支部组织党员上了一节特殊的党课—观看电影《焦裕禄》。一小时四十分钟,我在凝重、震撼、沉思中完成对精神世界的洗礼。什么是信仰?共产党员该坚持怎样的信仰?影片已告诉我答案。
“群众满意才是唯一的标准”:基本信仰
作为一名党员,时刻把群众放在心里,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工作首位,群众满意才是检验党的工作的唯一标准,这是影片焦裕禄的工作信仰。在影片中,面对县长吴荣说出“群众有时候觉悟不高,目光短浅,往往只看到眼前的一时温饱而看不到长远和今后和将来”,焦裕禄同志愤然而起,“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还谈什么今后和将来!”从焦裕禄同志这番说辞可以看出,他把群众的利益放在了工作首位,只有解决好群众的温饱问题,才能有更多的精力去发展未来。
焦裕禄同志是这么说的,他也是这么做的,把群众放在工作的首位,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也是焦裕禄同志的信仰。正是坚持自己的信仰,焦裕禄同志才能时时刻刻想着群众的利益,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影片中,作为反衬正面形象的兰考县长总是呆在县委,而焦裕禄同志则常常深入到群众身边,为群众办实事,面对灾荒,他没有选择逃避,越是最困难的地方,他就出现在哪里。真正把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诠释出来。
“我是您的儿子”:为人民服务的信仰
在焦裕禄同志给灾民送粮食的时刻,一位老人问他是谁,焦裕禄说:“我是您的儿子!是毛主席派我来看望您来了!”把自己当作人民的儿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何等光荣与高尚的品格!
正是这种把群众当作自己父母的责任意识,焦裕禄同志才能深得群众爱戴,被群众所拥护。比如当地委的领导接到吴荣举报,来调查焦裕禄时,当地人民群众自发的聚集到县委大院,为他们的县委书记申冤。甚至有群众说如果要处分焦书记,他们就要到省里,到中央,甚至到毛主席面前去为焦书记喊冤。焦裕禄生病住院时,多少群众难舍难分地送行,他的病情牵动了兰考十万人民的心……,这一幕幕场景,都充分表现了人民群众对焦裕禄深厚的感情。焦裕禄和人民群众这种亲密的关系,正是党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生动体现,也是“为人民服务”理念的外在影响。
“越是困难的时候,干部们越要振奋精神,挺身而出,给人民群众做个榜样”:领导模范的信仰
在下着大雨的一个夜里,在许多干部面对洪涝灾害手足无措的时候,焦裕禄给这些干部讲出了这些话。当天夜里,焦裕禄同志便带领干部群众奔赴田间,挖水渠泄洪。在挖水渠时,焦裕禄的病已经很严重了,但他为了鼓舞大家的士气,硬是撑着身体继续工作,还和大家一起唱“团结就是力量”。
他的这种拼搏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在困难面前知难而进,不惧危险,发挥干部的领头作用。这也正是焦裕禄同志最质朴信仰的体现,作为共产党员干部,要具有危机意识,在困难面前,要不畏艰辛,一切为群众着想,只有这样,方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在这种勇往直前的干劲支撑下,焦裕禄同志舍小家、顾大家,不顾自己的身体安危,总是站在困难的最前线,切切实实发挥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他忍着剧痛,去看望受伤的农民,去听别人的工作汇报;直至被地委领导强制送进医院,他还想着兰考的灾情,为兰考群众着想。这也鼓舞着其他干部时刻牢记党的使命,坚定自己的信仰,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作为一名县委书记,焦裕禄没有官架子,平易近人随时都能出现在老百姓家里,出现在田间地头。焦裕禄同志的信仰是高尚的,是质朴的,心里有群众,时时刻刻为群众着想。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好榜样。正如影片中焦裕禄同志所说的:“历史,会对每一个人做出公正的评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