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研究探讨>>正文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时间:2014/11/05 00:00



   

党的十八大确定从2013年下半年到20147月在全党自上而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派驻高校第四督导组及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我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聆听专家辅导报告、观看电影教育片及“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等专题讨论,对党的群众路线有了深刻的认识,收益菲浅。

一、党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国革命和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确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国的革命和改革开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胜利,从我党成立93年的光辉历程,改革开放35年的建设成果,都体现着党的群众路线光辉。在我党取得政权的艰难岁月中,依靠群众,扎根群众,为群众谋利益,得到了群众的拥护,我党才取得了革命的成功,建立了新中国,让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中国革命的成功,是群众的小车轮推出来的。在改革开放建设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我党在农村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吹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探索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群众是党和政府的衣食父母,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二、心中时刻装着群众,心怀感恩才能做好人、办好事

心态决定一切,心态能够左右一个人的思想、影响一个人的行为,甚至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俗话说,天高不为高,人心第一高;有了八百想一千,做了皇帝还想当神仙,人一旦有了这种不切实际、好高骛远的极端心态,将极端不利于工作、学习、生活,保持良好的心态至关重要。经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反思自己成长路上,离不开组织培养和人民群众的帮助,更应心怀感激,学会感恩,以感恩之心对待工作、对待他人、对待组织,在充分认识自我的前提下,明确自己的职责,“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成其事”,做到爱岗敬业。不揽权,不越位,不推诿,不藏奸,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敢担当,把承担责任作为建功立业的动力,从而使自己不辱使命,以优良的工作业绩回报党和人民群众。

三、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才能更深层次地做好学院的资产管理工作。

个人觉得,目前学院在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大致表现为管理体制和管理观念落后、管理手段落伍、管理机构分散、资产流失现象严重、资产闲置多、产权不明析等方面。一是管理体制和管理观念落后。部门之间在资产占有与使用上具有排他性,基本上形成了“谁购置谁拥有、谁拥有谁使用”的状态,强势部门与强势人物在校内经费分配与资产购置上“话语权”特大,学校资产购置缺少必要的论证过程,或论证流于形式,这种管理体制已不能适应资产管理发展的要求。资产投入产出率较低,资产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益和作用。二是管理手段落伍,导致家底不清,账实不符。近几年,由于人手不够及机构调整人员变动等客观原因,没有进行全院的资产清查工作,虽然在实物台账管理中已实施电子账管理,但因日常工作不到位致使实物电子台账未能反应出资产的真实状况,实物管理部门与财务部门、使用部门缺乏经常性对账,使财务部门账面余额与实物管理部门台账余额不相符,实物台账与实际资产不相符,使资产存量不明,账账不符、账物不符、账卡不符、家底不清。三是管理机构分散,缺乏统一协调。学院资产、后勤、各系部办处等多头分管,缺乏统—归口的强有力的管理协调机构,使资产管理工作交叉重复,部门之间遇到问题相互推诿。使用部门只管用,人员更换调离时,账物交接不到位,其名下的物品也随时间的流逝不知去向。四是国有资产流失现象严重。随着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资产流失现象也越来越多。五是资产闲置多。不同部门之间在设备使用上缺乏共享机制,大量设备重复购置现象严重,闲置设备多,设备使用效率不高,在设备购置上“求新求大求贵求精”,甚至为某个人的科研项目花大价钱购买使用率极低的设备,缺乏对现有设备的维护与保养,导致设备寿命周期未到而提前报废,出现高投资低效益的局面。六是资产产权不明析,近年来,随着后勤的社会化,校内各部门的经营意识也空前高涨,利用教学资源等非经营性资产进行小集体的经营谋利,而学校在资产的使用上并未按经营性资产进行计提折旧等费用。七是仪器设备等资产老化破损现象严重,维修财力投入不足,导致仪器设备无法改造、维修,造成部分实验室继续沿用内部部件老化、性能衰退的仪器设备为学生做实验。

针对资产管理与使用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个人觉得应该充分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齐抓共管,深层次解决学院资产管理中的难题。一是健全体制、更新观念。按经营资产的理念,在各专业的办学中,适当计算其办学成本,将有助于克服资产的重复购置,调节闲置资产,做到物尽其用,增强经费使用效益,从而杜绝资产管理中存在的 “重购轻管、只购不管”的现象。二是完善各类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引入管理责任追究制度。按资产使用流程将国有资产的管理划分成若干个环节,将这些职能分配到国有资产管理有关部门,明确他们的责任和权利并公开考核指标,定期进行考核并实行激励或惩罚,加大对相关责任人员的事故追究,形成自我履行的资产管理机制。三是更新“归口管理”模式,实施资产“双二级管理”。即财务部门与资产管理部门、资产管理部门与资产的使用部门在资产管理上形成二个二级管理模式,财务部门负责国有资产的价值核算,设置数量、金额总账,进行总量控制,掌握国有资产总值,实行财务监督,进行一级管理,资产管理部门负责建立仪器设备、房产及建筑物、各类用具、图书等分类总账,实施二级管理,财务部门与资产管理部门要定期对账,确保账账相符;同时,资产管理部门与资产使用部门形成一个二级管理模式,资产管理部门为一级管理,资产使用部门为二级管理,资产使用部门建立资产明细账及资产卡片,依账卡放置,准确反映资产存放地点及去向,保证资产的安全和完整,确保账实相符,资产管理部门的分类总账要与资产使用部门的资产明细账定期核对,确保帐账相符。四是更新管理手段,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资产动态管理。将以往的资产静态管理变为动态管理,事后监督为实时监控,使国有资产从申报、购置、使用直至报废都处于制度的严密监督和管理之下,同时借助网络优势,实现国有资产 “账、卡、物”在不同部门之间的实时管理,确保资产信息的真实完整,保证国有资产 “账账、账卡、账实”相符。七是严肃资产管理纪律,发挥群众监督,接受群众及时的意见反馈,杜绝资产上的浪费与流失。

四、增强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作为党员干部,应该把维护和实践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工作作风上,要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树立群众利益至上的观念,努力做到善于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所造成的各种束缚,积极工作,脚踏实地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坚持实事求是、党的群众路线,以优质的服务,良好的形象,一流的业绩做好资产管理工作,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现象。二是坚持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出发,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对师生员工找自己办事,不管自己认识不认识,也要做到态度热情、用心对待,做到常事快办、难事帮办、不等不靠,不推不拖、不能办的仔细解释原因,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切实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平时多去服务部门串串门,与同行们交流工作心得和体会,设身处地替群众着想、为基层服务。四是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在群众中发现、挖掘和总结经验,不做拍脑袋决策、拍屁股走人的事,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面对,能及时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得出新举措,有力地推动学院资产管理工作创新发展。(作者:彭正)


TAG:

关闭